慧芯分析电子元器件市场规模现状

2017年10月19日

  慧芯分析电子元器件市场规模现状

  2017年以来包括芯片、电容器在内的电子元器件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的状况令很多消费电子生产企业措手不及、苦不堪言。慧芯认为,随着中国电子消费市场的持续增长以及投入不足,未来5年内中国半导体产业可能将会面临芯片等电子元器件产能更加不足的问题。

  经过近20多年来,我国电子元件生产发展的年增速保持在20%左右。2006年,我国电子元件规模以上生产企业达3900多家,销售收入超过6100亿元,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企业已经超过1000家。我国电子元件的生产进一步走向现代化和规模化,确立了中国成为世界电子元件生产大国的地位。

  目前,中国电子元件的产量已占全球的39%以上,很多门类的产品如电容器、电阻器、电声器件、磁性材料、压电石英晶体、微特电机、电子变压器、印制电路板,其产量已占到世界第一。其中,电声器件的产量占全球产量的50%,微特电机的产量占全球的60%。

  虽然我国是世界电子元件生产大国,但不是电子元件生产强国,2016年我国电子元件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723.78亿美元,贸易逆差113.41亿美元,而且逆差额还在逐年扩大。2016-2021年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咨询报告表明,我国电子元件销售收入占全球比例还不到20%,一些高档电子元件还需要进口。因此,我国的电子元件行业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掌握主动权,必须加强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同时集中力量、重点突破,造就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

  近年来中国电子工业持续高速增长,带动电子元器件产业强劲发展。我国许多门类的电子元器件产量已稳居全球第一位,电子元器件行业在国际市场上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我国已经成为扬声器、铝电解电容器、显像管、印制电路板、半导体分立器件等电子元器件的世界生产基地。

  国内外电子信息产业的迅猛发展给上游电子元器件产业带来了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汽车电子、PDA、互联网应用产品、机顶盒等产品的迅速启动及飞速发展,将极大地带动中国电子元器件市场的发展。在通讯类产品中,移动通信、光通信网络,普通电话等都需要大量的元器件。另外,计算机及相关产品、消费电子产品等领域的需求依然强劲,这些都将成为中国电子元器件市场发展的动力。基于市场需求的新特点,电子元器件正在向超微化、片式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发展,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发展前景乐观。

  好啦,慧芯的阐述就到这里了,欲知更多电子元器件的信息,敬请访问慧芯官网www.hxkj.hk

2010-2019 © 广东慧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